小技改做出大文章,年降低碳排放量5000吨

青岛石化公司广泛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,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,仅优化换热流程及用汽流程这一小技改,就实现年节约标煤2000吨以上,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5000吨以上。

“在节能降碳工作中,青岛石化根据生产实际,实施节能降碳工作,通过优化常减压装置内部换热流程及锅炉除氧器的用汽流程,将常减压装置蒸汽发生器产生的蒸汽对外输出供给锅炉除氧器,最大量可达4t/h,一方面降低了锅炉发汽量,另一方面降低回流温度,实现节能降耗。”公司炼油一部经理范宽介绍。

像这样精细化的管理措施,青岛石化还摸索出很多。在生产上,青岛石化将节能降碳经验形成管理制度进行推广;在生活上,倡导全体员工做行为节约、绿色办公的自觉践行者;加强用电管理方面,杜绝“长流水、长明灯”现象,督促营造无纸化环保办公;倡导绿色出行方面,鼓励全体员工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。公司还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多角度、多途径进行宣传氛围营造,厂区大屏幕每天滚动播放“节能低碳中国石化在行动”视频宣传片,节能降碳、绿色发展的宣传海报和节能小标语随处可见。

公司调度室经理谢子军表示:“近年来,青岛石化认真开展节能减排降碳的宣传和改进工作,积极实施清洁生产,坚持问题导向,提升综合能效。在工作中重点推进公司楼顶光伏项目,切实抓好低温热水系统改造、低效机泵节能改造等已完成项目的跟踪和验证,确保节能降碳工作落到实处。”

信息来源: 
2021-10-14